大家好,

 

我的首篇文章就來講講目前的生活吧!!

 

各位看官看標題就知道,我是一介護生

 

(有興趣的話可以接著看護生在幹嘛PART2跟part3喔!!)

(或者追蹤我IG>>>gillian_kuo)

 

 

其實顧名思義護生的意思就是護理學生,

 

也就是說,我們是技術還不純熟的那些小學妹

 

那麼,五專護生跟正港高中生又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鄙人我當初從來沒想過我會變成一名護專生

 

因此,國中的時候,還屁顛屁顛的跟朋友一起大聲吶喊

 

我要考上XX高中中中~~

 

而,老天也對我不錯,讓我考上了所謂的XX高中

 

(會考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剛考完成績都還沒出來就有90%的把握我會上了,因為很多成績是要先拿的)

 

可是也同時錄取了我現在念的XX護專(PS我是會考第一屆)(阿阿!!透露年齡了!?)

 

當時,我為了選學校苦惱了真的超級久,因為跟我一起高聲吶喊的另外兩位屁顛朋友A&B

 

一個考了滑鐵盧,當時我想說我們不可能同校了Orz

 

那不如,我也乾脆不要念XX高中好了XD

 

要分散大家一起分散阿!!(朋友就是要這樣當,才叫義氣)

 

可是,當然啦!

 

那畢竟是人生重大的選擇之一,怎麼可能這麼輕易的下決定

 

當時我就想,如果我真的念了高中,那麼我之後大學真正想念什麼科系

 

結果答案出來就是

 

醫學系、護理系、獸醫系、牙醫系之類的...(一個分數超級高的概念阿)

 

然後我媽就默默的說

 

反正你之後也不一定考的上拉,護理要念就現在念一念(有這種媽拉~嗚嗚)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現在的護理師到哪都會有工作,只要你肯做

 

甚至,若是英文夠好的,還可以去考一個RN(國際護士)的執照

 

這樣你就可以在國外當護理師了ㄟ(那薪水、那班表多麼令人渴望的阿)

 

**其實,鄙人我的班導師就是個名副其實的RN,但因為種種原因她拋下了高薪回台灣教書**

 

ㄜ.....扯遠了(拉回來)

 

總而言之

我就去XX護專撕榜了,結果當我都已經下定決心要跟屁顛朋友A&B分隔三地努力時

 

屁顛朋友A居然說

 

我放棄了OO高中,然後二免上了XX高中(WT....!!!!)

 

說好的分隔三地努力呢??

 

可是,她後面又說

 

因為你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那麼我就會在你背後無條件支持你

 

聽到後我一個神感動你知道嗎??

 

結果就是,我踏進了XX護專的校園

 

再來進入正題囉!!(前言也講太久)

 

其實剛進去一年級的我們,是完全被普高或高職生給看殺的

 

為甚麼??

原因就是

 

 

過的太爽拉!!

但是先說我們學校跟其他五專比較不同的是

 

我們前三年比照高中職(7:30上學  5:05放學這樣)

 

可是,我們沒有早自習要考試什麼的,然後星期五只上課到下午3點

 

且老師說就是天塌下來

 

我們永遠只有18周(第9周跟18周期中期末考)

 

所以我們比別人早放假,比別人晚開學

 

可我們學校也有很機歪的規定一堆拉

 

像是學校沒有合作社,還不能出校門去買東西(想把全校變瘦子就對了??)

 

沒課不能出校園(我們校園超小)

 

↑(知道的人就知道我是什麼學校拉XXD)

 

一些跟效仿大學制的五專不太一樣的規定

 

好像又遠了...

 

好,其實一年級我們學校最最重的科目教解剖學,還是下學期才上

 

這樣知道上學期有多閒了吧!!(不是沒課,是廢課很多)

 

阿!對了,所謂解剖學目的就是要知道人的構造

 

所以,我們就要背128根的骨頭跟一兩百條的肌肉(老師說她們當年600多條都要背)

 

當然,上課的時候是不可能背的完的,所以能利用的時間就是放學拉

 

因此,當時我們放學總是去找小肌人約會,跟骨頭談感情

 

(補充一下,那骨頭是真的人骨,就是跟你身上還有我身上都一樣的那些骨頭所以要拿要戴手套喔)

 

然後解剖學有一個很.....刺激(!?)的考試叫做→跑台

 

何謂跑台?

 

就是

 

老師們會把肌肉骨頭或器官放在桌上,上面貼標籤(貼標籤的地方就是考題)

 

一張桌子一個考題(全部填空),

 

一個考題給20秒作答(包括看+想+寫=20秒)(中間會設幾次的休息站)

 

20秒後會有一聲很大聲的

                            逼~~~(叫我們換下一張桌子)

 

相信我那聲逼是真得很難聽,又把人心逼得慌慌

 

解剖學大概是這樣

 

在當下真得很緊張,一緊張會想不出來

 

但是,熬過了就過了拉

 

再來是二年級

 

二年級就跟護理比較多相關的科目了

 

只要是專業科目,每本書都超厚(字典級別)

 

像是:微生物、生理學、基本護理學(2本),一般國英數就不贅述了(這只是2上)

 

我們要讀的東西真得很多,我認真覺得不比普高生少

 

而且我們每個學期要念的東西都不同

 

每學期都要找新科目的念法

 

要背的東西真的多到爆

 

但是不管要念的東西有多少

 

都及不上基護技術這科的重要(打針,量生命徵象等等等)

 

技術就是實做的意思

 

所以我們真的替同學打針(我就是同學的護理師也是病人)(當然也有模型拉)

 

為的是體驗病人的感受(我們會痛表示病人也會痛)

 

可是既然是技術代表必須一直練習

 

在哪練?怎麼練?何時練?

 

我們有基護技術教室這種東西,裡面有真的病床(就像病房那樣)

 

我們就要在裡面上課(上課要一直站著,除非你是病人,偶爾還可以躺著XXD)

 

然後練技術的步驟有一本技術單

 

像葵花寶典一樣詳細

 

但諒你有寶典,你不勤練一樣沒用

 

所以,必須要把技術單背熟

 

什麼問候病人幾次,到無菌區不可汙染

 

不管是超大重點還是芝麻小事通通要記清楚

 

因為它們都是分數阿

 

在我們學校,技術期中期末加起來平均不及格就不能去實習

 

所以皮要崩很緊

 

何時練??上課時間是不可能練到爐火純青的

 

所以又是放學時間的好好利用拉

 

我們每要練一次技術都必須要搶床

 

每天晚上10點可以搶兩個禮拜後的明天

 

所以要搶床網路要100ㄇㄟ,除此之外手指還要靈活

 

否則搶輸了就不用練拉

 

基本上搶得到床就不會有門票搶不到的問題

 

因為我們每天都練手指(按按按)

 

其實,當護專生很辛苦卻也很特別

 

我們16歲看過大體、摸過人骨、替人打過針

 

有很多人一輩子不會遇到的事,我們可以體驗

 

所以,我給對有想進來護專的學弟學妹們的意見是

 

這個想法很好,真的

 

但是我希望你背後有強大的契機

 

像我本人其實沒有真的想要留在臨床

 

可是,我有必須要拿到證照的理由

 

所以,我願意念

 

不要只是,我不想念高中,或考不上自己想要的學校

 

然後覺得專科學校可能很鬆

 

所以想要進來

 

我們入學的成績不會太高

 

可是近來後要念的東西,相信我有些真的不簡單

 

只要能夠畢業,考到執照,甚至不用大學畢業(當然可以繼續升學)

 

你就已經有一張長期飯票了,而且絕對不會是22K

 

學得又是可以救人的技能

 

我個人認為那是很美好且偉大的

 

 

好了

以上是我個人目前的生活大概

 

如有冒犯(不要罵我,拜託),

 

或不懂的地方(可以問我喔,如果我有答案)

 

在這說聲抱歉

 

這些都只是個人觀感喔~~~

 

希望有人有緣來當我學弟或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llian 的頭像
    Gillian

    一介護生

    G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